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高峰学科学术论坛:李刚教授介绍金属矿山粉尘职业危害防控新技术

2021年07月06日 14:45  点击:[]

        7月3日,安全科学与工程高峰学科学术论坛在我校宁远楼A410报告厅举行,来自于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矿山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技术中心李刚教授作了精彩报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院的60多位师生到现场聆听报告,同时腾讯会议、矿业人网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线上直播,约300多位观众线上聆听了报告,马衍坤副院长主持了本次学术论坛。

李刚教授做学术报告

学术论坛现场(摄影:杨文旺)

       李刚教授首先对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进行了简单介绍,接着,他从金属矿粉尘职业危害形势、金属矿粉尘防治技术介绍、核心除尘技术及工程示范和金属矿粉尘防治技术发展建议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矿山粉尘职业危害的防控技术。他指出,近10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持续好转,但尘肺病尤其是矿山尘肺新增数量一直高居不下,职业病发病情况整体呈上升趋势,预测未来尘肺病仍然是危害矿山作业人员身体健康最严重的职业病。我国金属矿山在粉尘防治技术领域,除了湿式作业和个体防护等职业卫生管理措施外,主要形成了通风排尘、密闭控尘、喷雾除尘、抑尘剂降尘、除尘器捕尘、幕帘隔尘等6个方面的防治技术。

       报告最后,李刚教授指出,尽管我国在金属矿粉尘防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现有技术仍不能完全解决金属矿粉尘污染难题,对我国金属矿粉尘防治未来发展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建议:1.粉尘防治技术重点关注的产尘源应转向井下作业面和巷道、深凹露天矿作业面;2.大风量、高湿、高浓度粉尘净化技术及设备研究;3.高效、低能耗矿用干式、湿式除尘器研究;4.高效率、低配比、低成本的环保型抑尘剂研究;5.系统化、智能化防尘技术研究。

       李刚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深受启发,大家受益匪浅。报告会后,针对一些疑问,李刚教授与现场的师生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李刚,现任国家环境保护矿山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非煤矿山安全与环保技术的科研工作。

(撰稿、核稿:安全学院  杨文旺  马衍坤)

上一条:安全学院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淮南市公安局山南分局到我院对接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