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袁亮院士出席“首届中国铀资源战略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2021年05月17日 15:30  点击:[]

     5月15日,由中国矿业联合会核地矿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铀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铀资源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我国煤与共伴生资源开发战略》的主旨报告。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二司、国家能源局核电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铀业有限公司领导在论坛上致辞,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主持论坛。

袁亮院士作论坛主旨报告(摄影:张通)

   袁亮表示,我国能源结构“缺气、少油、贫铀、相对富煤”,煤炭主体能源地位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无法改变,中国将“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油气和新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战略”。

   袁亮指出,我国煤炭开采条件复杂、灾害威胁严重,可供开采的绿色煤炭资源量极其有限,深部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等动力灾害威胁凸显,废弃矿井资源浪费严重,煤与共伴生资源同盆共存广泛分布,协调开采面临诸多挑战。

   袁亮提出,积极开展煤与共伴生资源协调开采研究,对提高我国煤矿安全水平、共伴生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共伴生资源安全智能精准开采,是实现行业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伴生资源智能精准开采为深度融合地球空间物理科学、多相多场耦合理论及智能管控系统,依托“三位一体”科研手段,实现资源开发规划、矿井运行管理及退役矿井生态修复方案的智能弹性决策与运行,原生/扰动灾害因素感知与防控,装备技术自适应调整的科学开发新模式。

   袁亮表示,共伴生资源开发应注重“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攻关煤、铀、油气等共伴生资源开发基础理论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大科学装置,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整合科技资源,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协同创新方面做好共伴生资源精准共采顶层设计。

   袁亮的报告为共伴生资源绿色高质量开发提供了重要战略指引,与会专家学者高度关注,在行业引起重大反响。

   本次论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升核工业核心竞争力的指示精神,对我国铀资源领域取得的成果及进展进行回顾,共同探讨新格局下我国铀资源战略发展的方向,主题为“创新与协同,绿色与安全”,200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领导专家,以及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国家能源局核电司、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铀业有限公司、希尔威金属矿业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徽省核工业勘查技术总院、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南华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90余家政府单位、企业公司、高校院所、科研单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撰稿、核稿: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通、自然科学处 张平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袁亮会见工商银行淮南分行行长一行 下一条:袁亮院士出席碳中和目标下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