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高峰学科学术论坛:罗明坤讲述潞安集团瓦斯治理新模式

2023年10月12日 08:35  点击:[]

10月10日,安全科学与工程高峰学科学术论坛在我校宁远楼A410学术报告厅举行,潞安化工集团通风部副部长罗明坤高工进行了专题报告,来自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副院长马衍坤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罗明坤高工为师生做了题为《瓦斯治理技术研究与实践-以潞安化工集团为例》的报告,报告从瓦斯治理环境、难点及薄弱环节、瓦斯治理总体思路、技术路线、精益管理和努力方向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罗明坤指出,潞安化工集团矿井总数为36座,突出和高瓦斯21座,低瓦斯15座,瓦斯灾害治理是集团“一通三防”的重中之重,集团公司也面临安全和高效生产的双重挑战。目前的瓦斯治理模式虽然丰富,但未达到精准的目的,特别是有以下几方面的难点及薄弱环节,一是低透气性难抽采问题仍需继续探索解决;二是各矿、各区瓦斯赋存差异性大;三是“以岩保煤”力度需加速、“新装备”要加速升级;四是煤层松软、成孔较难,实现顺层大面积预抽较困难;五是瓦斯与火协同防治难度较大。针对以上问题,潞安化工提出了瓦斯治理的总体思路和技术路线,包括立体抽采、岩巷先行以岩保煤、定向条带预抽和新增透技术等,并从钻孔高压保压封孔管理、抽采系统优化、透明地质精准服务瓦斯治理、“瓦斯-地质-生产”一体联动等方面进行了精益管理。

罗明坤作讲座

罗明坤的报告结合煤矿现场实际、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对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论坛期间,与会师生与专家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撰稿:安全学院 杨文旺

核稿:马衍坤

上一条: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下一条:袁亮院士出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矿山粉尘危害工程防护和高效个体呼吸防护关键技术与装备”第三次全体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