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友飞鸿 > 知名校友 正文

刘占杰校友荣获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

2021年10月26日 20:15  点击:[]

12月22日上午,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对获得2019年度市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表彰奖励。我校校友、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刘占杰和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院士,摘得2019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

刘占杰在颁奖仪式上发表感言

据悉,2019年度共有155个项目(人选)获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其中,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仅两人。

刘占杰是我校广大杰出校友的先进典范。上学期间,他勤于学、敏于思、细于研,以优异的成绩修完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全部课程。在青岛海尔集团,他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在低温制冷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刘占杰,1970年出生,博士、研究员,1989年至1996年在我校研修本科、硕士,长期从事生物医疗领域低温制冷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及经营管理工作,兼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数据与样本资源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全国制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曾被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轻工业系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青岛市突出贡献人才奖。2016年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2项;共申请100多项专利,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二十余项;“斯特林深低温冰箱技术开发及应用”、“双系统复叠碳氢制冷技术研究及在超低温冰箱上的应用”等26项技术通过专家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参编《低温保存箱》等6部国家标准。

2019年10月25日,公司成为青岛市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公司开发了-150℃、-86℃等温区十一个系列低温冰箱产品;主持研制我国首台航天医用冰箱,连续参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空间实验任务,使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之外的第三个掌握航天冰箱技术的国家,为我国后续空间探索任务做出重要贡献。

上一条:89级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校友胡海军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党组书记、局长 下一条:中国煤炭报刊登校友周德昶煤矿瓦斯防治治理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