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学院举办高峰学科学术论坛暨第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1年04月26日 09:39  点击:[]

4月25日,安全科学与工程高峰学科学术论坛暨第一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宁远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是“煤矿安全与应急管理”,邀请了中南大学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秉、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钱洪伟和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安全文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朱海伦等三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专题讲座,来自安全学院、经管学院的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钱洪伟以“应急科学与工程知识体系——现代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新进展”为题,详细介绍了重大灾害催生我国应急管理教育的现实背景、我国应急管理教育发端与发展和应急科学与工程知识体系的提出等三个方面内容,并针对应急科学与工程知识体系,从基本规律、理论体系和落地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钱洪伟报告会现场

王秉以“安全4.0时代的安全与情报学科新阵地——安全情报学学科建设及基本理论”为题,从安全科学与安全情报概念、安全情报学学科建设的背景与基础、安全情报学的学科基本问题、安全管理中的安全情报本征机理、安全情报获取与分析的R-M方法、安全情报系统的理论框架、情报主导的安全管理方法和大数据开启安全情报学新时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王秉以报告会现场

朱海伦以“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新理论与新业态”为题,从安全文化这个要素,介绍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与实践。她提出,安全文化教育是一项系统化、社会化工程,需要政、学、企以及各类民间社会组织的共同参与;要加快制定相关标准、建立科学系统的课程体系和评测体系、提升设施服务能力、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落实专项经费保障;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依托专业机构,开展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教育社会化服务。

朱海伦报告会现场

三位专家的讲座后,我校的两位研究生丁曦和王健,分别汇报了各自研究课题的相关进展。

安全科学与工程高峰学科学术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均为学院为推进高峰学科建设所推出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科师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多纬度的学术交流平台,不同学术背景的知识观点、思想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激发创新热情,达到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每次学术活动均立足于学科的五大研究方向,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聚焦特定主题展开充分讨论。

网络直播画面(摄影:杨文旺)

本次学术论坛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矿业人网站进行了全程直播。

撰稿、核稿:安全学院 杨文旺、张雷林 马衍坤



上一条:苏现波教授讲述碳中和下瓦斯治理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