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袁亮院士承担的中国工程院中长期咨询研究项目同行专家评审会在合肥举行

2022年03月14日 16:01  点击:[]

3月12日,中国工程院中长期咨询研究项目《面向“未来20年”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战略研究》同行专家评审会在合肥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院长袁亮院士参会并做结题汇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鲁超主持会议。

来自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中钢集团科技创新委员会、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国家卫健委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安徽省职业病防治院、安徽省职防院职业卫生实验室、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公共卫生学院、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学院等的近2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王运敏院士、顾大钊院士、金智新院士、王双明院士、邬堂春院士等13位院士专家组成同行专家评审组。王运敏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

会上,袁亮院士指出,煤矿粉尘引发爆炸安全事故、诱发尘肺病的危害将长期存在,已成为危害煤矿安全生产和矿工职业健康的“头号元凶”。袁亮总结了我国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健康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严峻形势与挑战,他表示,率先组建的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研团队,开展战略研究,揭示了我国“未来20年”多种情景下尘肺病发病趋势规律,提出了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学构想,构建了煤矿粉尘多主体协同防控体系。袁亮还描绘了“未来20年”我国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发展蓝图,凝练了主要关键科技问题与主要研究方向,提出了体制机制、科技创新、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袁亮的报告得到评审组专家们的强烈赞赏和高度认同,评审组认为项目开展了国内外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大数据研究,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研判了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发展趋势与规律,提出了战略目标和规划路径,凝练了重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和主要研究方向,描绘了“未来20年”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发展战略蓝图。项目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专家评审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此次咨询项目的高质量评审表明,学校战略研究能力取得了重大进展,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对接国家、地区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研究,更好地为国家、地区建设贡献安理力量。

校科研部负责人及课题组研究骨干参加了评审会。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科研部 胡彪

上一条:袁亮院士领衔:天然气与煤炭资源协同开采理论与关键技术成果国际领先! 下一条: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来我院交流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