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校长袁亮院士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坛并作主旨讲座

2022年05月30日 11:16  点击:[]

5月2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在合肥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出席讲坛,并作了题为《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研究新进展》的主旨讲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论坛,为袁亮颁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聘证书,聘请袁亮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共同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和平研究员主持讲坛。

舒歌群为袁亮颁发特聘证书

袁亮院士讲座(摄影:周浅浅)

袁亮表示,我国能源结构“富煤贫油少气”,2050年以前,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中国将“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油气和新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战略”。我国煤矿开采条件复杂,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是典型的动力灾害,随着深度的增加,开采事故频繁发生并有上升趋势。煤矿动力灾害是非线性复杂问题,机理尚不清楚,监控预警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袁亮提出,积极组建行业创新大团队、构筑国家级大平台、承担国家大项目、开展原始理论创新、攻关核心科学问题,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还要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协同创新等方面做好典型动力灾害防控顶层设计,注重“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研发重大科学装置,攻关典型动力灾害基础理论与关键核心技术。袁亮在报告中阐述了其研究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技术”项目研究,研发了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试验装置,突破了相似准则、相似模型创新,破解了典型动力灾害理论与技术难题,揭示了典型动力灾害致灾机理与预警理论,创新了典型动力灾害信息采集传输与预警关键技术。该研究成果面向全国开展技术服务,涵盖全国14个产煤省区30多家大型煤炭企业,覆盖产能22亿吨,其中山东、贵州、山西、陕西、黑龙江等重点冲击地压、高瓦斯矿区做到了全覆盖。袁亮表示,未来其研究团队将聚焦透明矿山基础理论与技术、瓦斯智能抽采及其在线监控预警技术、煤矿动力灾害监测预警理论与技术等,持续推动煤矿科技创新,实现精准判识动力灾害风险,推进监控预警技术发展。

本次讲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袁亮的讲座为广大师生及行业从业者提供了重要指导,参会师生及行业人员认真学习,反响强烈。

上一条:校长袁亮院士出席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并三次荣任学部常委 下一条:袁亮出席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2022年年会预备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