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我校在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试验方面再获新进展

2022年08月19日 20:03  点击:[]

随着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大厅内的一声巨响,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于8月17日成功完成了煤厚异常区揭煤诱导煤与瓦斯突出的模拟试验。

本次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试验是以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中营镇中田煤矿“1.4”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为背景,构建以煤层厚度变化异常区为核心的物理模型,模拟突出区域地层,并采用揭煤的方式诱导了煤与瓦斯突出。

试验采用的仪器为“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试验装置”,该仪器是依托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用于揭示煤与瓦斯突出机理与规律的模拟试验仪器”而研制成功,安徽理工大学具有独立知识产权。该装置主要用于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试验,还可应用于各类大型真三维岩土类力学试验。整体箱体外形尺寸为2050 mm×1400 mm×1300mm,总共约21t,内部可填装1550 mm×800 mm×800 mm的物理模型。

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山东大学联合组建了本次突出试验研究小组,参与人员达20人。从2022年5月份开始,小组成员陆续开展了试验方案制定、测试气密性、构建物理模型、组建突出管网等工作,并采用应力监测、气压监测、声波监测、高速摄影、管路气压高速监测等多种监测手段,完整捕获了煤厚异常区揭煤过程中突出的孕育、发展和发生过程信息。

据悉,随着我国煤矿普遍进入深部开采,煤与瓦斯突出已经成为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威胁。煤与瓦斯突出会在极短时间内,向巷道或采场突出大量煤炭,涌出大量瓦斯,产生强大冲击力,瞬时摧毁巷道设施,会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煤与瓦斯突出机理与防控,是世界采矿界亟待突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弄清楚煤与瓦斯突出的机理是实现灾害有效防控的前提,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动力灾害防控研究团队始终坚持深部煤与瓦斯突出多相多场耦合致灾理论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纵向课题的支持。本次实验的成功,将极大促进地质构造带煤与瓦斯突出发生机理与规律的科学研究工作。

煤与瓦斯突出启动

煤与瓦斯突出发展

煤与瓦斯突出终止(摄影:高魁)

撰稿:安全学院 高魁

核稿:马衍坤

上一条:袁亮出席首届碳中和科学与工程高端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下一条:袁亮院士出席全国煤矿瓦斯和冲击地压重大灾害防治现场会并作专家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