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关于2022年度煤矿深井开采灾害防治技术科技研发平台开放基金申报的通知

2022年07月19日 14:10  点击:[]

一、研发平台简介

煤矿深井开采灾害防治技术科技研发平台(Scientific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latform of Technology of Disaster Prevention in Deep Coal Mines)依托安徽理工大学,于201510月由应急管理部批准立项建设,并于201711月通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验收。

研发平台紧密围绕建设期内主要研究内容和煤矿深井开采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发展前沿,研究和解决该领域中重大科学问题,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研发平台坚持开拓和发展煤矿深井开采灾害防治新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动煤矿深井开采灾害防治科学发展和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为培养、造就高质量、高层次煤矿科技人才服务。

二、开放课题设置的指导原则

1. 研发平台主要资助矿山安全高效开采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的研究,鼓励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创造性和较高层次的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课题。

2. 研发平台鼓励和支持从事煤矿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博士后和博士生及海外留学人员到本研发平台开展课题指南中科研方向的研究。

3. 欢迎自带课题和研究经费科研人员来研发平台工作和短期访问。

4. 研发平台开放课题资助的课题,以项目申请人为第一作者、以煤矿深井开采灾害防治技术科技研发平台为第一单位或研发平台人员通讯作者第二单位、标注课题号署名发表符合标注要求的EISCI期刊论文1~2篇(一般课题1篇,重点课题2篇,其中重点课题至少1篇为SCI期刊论文),成果由研发平台技术委员会组织评审,成果归研发平台和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享,成果鉴定和报奖由研发平台与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同办理。

5. 优先资助国家(省、部、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省、部、委)科技攻关项目等获得者来本研发平台开展研究工作,本实验室将提供良好的研究环境,并优先考虑给予资助。

三、开放课题研究课题申请范围

1.矿山岩层控制与事故预防

1)煤矿安全智能精准开采技术;

2)煤矿深井开采动力灾害孕育、演化及致灾机理;

3)煤矿深井动力灾害监测预警技术与装备研发。

2.深部开采理论与技术

1)煤矿深井煤岩动力特征与工程;

2)巷道岩爆过程机理、试验、数值方法研究;

3)煤矿深井动力灾害防治新技术与装备研发。

3.煤矿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

1)煤与瓦斯突出机理与防治技术;

2)复杂地质条件下煤层开采瓦斯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

3)煤岩层的孔隙结构和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增透机理与技术。

4.煤矿通风与防灭火

1)综采综掘工作面云雾防尘技术研究;

2)采空区煤自燃灾害预测与防控技术研究;

3)矿井火源探测、火灾时期风流控制与救灾理论与技术。

5. 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

1)公共安全领域典型事故形成机制及监测预警、灾害应急响应与救援;

2)火灾防治理论与技术、典型可燃物自燃特性及预测预报理论与技术等。

四、开放研究课题申请办法

1.诚挚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申请课题,本研发平台将按“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评审后立项重点课题每项支持经费5万元一般课题每项支持经费3万元。

2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时间为825日,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20229~20248月)。

3.申请者请在阅读申请指南和开放课题试行管理办法后,按规定格式填写开放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签字同意盖章后,于2022825日前一式两份寄至本研究平台,同时通过E-mail发送电子版本(PDF给赵敖寒老师

4.未尽事宜请与研发平台联系。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平台执行负责人:马衍坤、13966474632

秘书:赵敖寒、18855437620ohanzhao@163.com

秘书:李家卓18715685185

寄送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安徽理工大学(邮编:232001,赵敖寒老师收

 

 

煤矿深井开采灾害防治技术科技研发平台

2022715

 

上一条:2022年度煤矿深井开采灾害防治技术科技研发平台开放课题立项通知 下一条:安徽理工大学获准建设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煤矿深井开采灾害防治技术科技研发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