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年08月18日 11:34  点击:[]

2019年2月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建设,是我国首个工业粉尘治理与职业健康研究领域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建设背景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健康上升为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国家出台《健康中国2030计划》、《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先行。2018年我国就业人口7.76亿人,多数劳动者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1/2,因工作环境接触各类职业危害引发的职业安全健康问题十分突出,以煤工肺为主的职业病新发病例数量、累计病例数量及死亡病例数量均居世界首位。截止2018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书的90%,绝大部分来自于煤矿从业人员。

然而,我国在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薄弱,理工医交叉融合部,职业安全健康保障水平低,关键技术装备缺乏。对陕北矿业的调研发现,矿工平均年龄约34岁,肺部早期损伤、骨量减少等早期职业危害征兆较为严重。矿工早期健康损伤检测指标匮乏,肺部损害仅靠X摄片(X摄片对发现肺部早期损害作用十分有限),矿工滑囊炎、职业中毒、噪声聋、风湿病、职业性皮肤病、心理等疾病检测指标几乎为空白。职业危害个体防护措施单一,主要是佩戴防尘口罩,存在滤棉及滤盒更换不符合规定现象,以及工人不按规定佩戴。工矿企业一般缺少矿井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粉尘传感器精度低,数据可靠性差,存在粉尘传感器失效问题。粉尘浓度在线监测与喷水装置未实现联动,井下空气质量缺乏科学的综合评价方法和智能预警手段。

研究方向

基于理工医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高新信息技术为职称,创新“四位一体”科学研究方法,以煤矿粉尘为重点,统筹考虑粉尘、噪音、高温、高湿、职业毒物等职业危害因素,围绕职业危害源头治理、综合控制和个体防护、职业病无创筛查、精确诊断、救治和康复、职业安全健康动态监测、智能分析和风险评估等颠覆性、革命性技术开展理工医协同创新,为实现煤矿作业环境革命和保障煤矿从业人员职业生命全周期职业安全健康提供科学指导。

实验室将凝聚国内外安全工程、矿业工程、材料、化工、医学等学科顶尖专业人才,开展基础理论研究,研发粉尘防控技术装备,建立职业病超前诊断检测及防控技术体系。


上一条: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条:民用爆破器材与工程爆破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