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08月18日 11:35  点击:[]

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19年2月获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是依托企业、转制科研机构、科研院所或高校等设立的研究开发实体,实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为进一步加强区域产业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促进与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有机衔接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地方两个层面创新基础能力的合理布局为目标,在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地方特色产业链、地方主导产业等有较好创新资源基础的领域,选择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给予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命名和项目支持。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高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地方特色经济的持续发展能力。

建设背景

中国经济持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不断缩小与美国之间差距。同时,我国一次能源消费在2007年超过欧盟,2009年超过美国,2012年超过整个北美,跃居世界第一,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体系支撑了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我国“缺气、少油、相对富煤”,2018年我国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59%,2018年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69.8%、45.3%,中国工程院预测:205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还将保持在50%左右,2050年以前,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

然而,我国煤炭资源分布差异大,极薄煤层与特厚煤层、近水平与急倾斜煤层广泛分布,瓦斯等灾害威胁严重,安全开采难度大。近年来,煤矿瓦斯、顶板、水害等事故逐年大幅下降,但重特大事故仍然时有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是美国的5倍,是澳大利亚的11倍。可供开采的绿色煤炭资源量极其有限,绿色资源量仅可开采40~50年,未来或大面积进入非绿色煤炭赋存区开采。深部煤炭资源安全开采威胁巨大,浅部资源枯竭,煤炭采深以平均每年10~25米的速度增加,深部瓦斯、冲击地压等灾害相互耦合,成灾机理复杂,防治愈加困难。煤炭安全高效精准开采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两淮大型煤炭基地为依托,创新发展成为具有高科技特点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走智能、无人、安全的开采之路。符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徽省人民政府等部门的相关政策要求,符合煤炭工业安全、高效发展的需要。可以显著提高煤炭安全开采的自动化、智能化,实现煤炭工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实现煤炭资源连续、安全、高效开采,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促进煤炭精准开采相关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带动与煤炭精准开采相关行业的产业革命,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研究方向

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围绕安全精准开采,联合煤炭开采企业、科研单位、高校开展深部煤炭资源开采关键技术开发。通过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煤炭工业创新力和竞争力。通过推动煤炭产业变革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煤炭工业和能源行业安全可持续发展。工程研究中心设置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瓦斯治理与动力灾害防控、透明矿山探测与保障技术、化工安全与防控技术、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等6个研究中心。


上一条:“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刘泽功教授为安全学院教师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