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刘天霁与刘小勇来安全学院作学术交流

2021年10月22日 11:24  点击:[]

2021年10月19日下午,在我校天工楼202教室,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科技成果办公室主任刘天霁、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检验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小勇正高级工程师分别作题为《如何去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以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例》、《公共安全视角下燃气安全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彭伟副教授主持,学院150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摄影:张少杰)

刘天霁主任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学科介绍、城市安全运行体系、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体系三个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科技创新与转化工作进展。他首先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学科“国家需求导向,顶天立地树人”的发展思路展开,介绍了清华大学公共安全学科近年来丰富的工作成果;随后讲述了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巨灾科学中心巨灾环境模拟、桥梁安全监测与诊断、城市地下管网安全监测等多个实验平台的科研与技术应用;最后分享了“场景牵引+机制创新+技术突破+产业培育”的合肥模式以及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技术推广应用情况。

刘小勇高级工程师做学术报告(摄影:张少杰)

刘小勇正高工聚焦于燃气安全监测技术,从安全技术研究与工程产业化应用两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以实际工程案例为基础,分享了燃气在土壤和地下管线内的扩散、独立空间爆炸后果分析、地下空间燃爆风险监测技术和装备等多项技术研究工作的内容;以合肥城市生命线工程为例,介绍了城市生命线燃气专项的建设内容及建设成果;报告结尾刘小勇正高工提出了公共安全的多学科交叉特性以及国家对公共安全的重视,并欢迎各位同学加入公共安全学习、研究、工作行列。

报告会现场交流(摄影:张少杰)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发言提问,刘天霁主任、刘小勇正高工就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学术报告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了师生们对公共安全研究的热烈讨论,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公共安全知识的强烈兴趣。

(撰稿,核稿:安全学院 张少杰 彭伟、马衍坤)

上一条:袁亮院士出席“2021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暨第四届安徽院士创新发展论坛”并作大会报告 下一条:安全学院组织研究生参加“2021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暨第四届安徽院士创新发展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