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袁亮院士作为大会主席为“第一届粉尘与职业卫生健康中美双边论坛”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2021年11月16日 14:10  点击:[]

11月15日-17日,我校协办的第一届粉尘与职业卫生健康中美双边论坛以“线上形式”隆重召开。大会主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为大会致辞,并作题为《Occupational Health Challenges in China's Mining industry and Countermeasures》的主旨报告。美国宾州州立大学Shimin Liu博士主持大会。

袁亮在致辞中指出全球大部分能源仍然来自于煤炭,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的致病粉尘质量浓度严重超标;他认为现有煤矿粉尘治理仍然存在三个瓶颈问题亟待解决;他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各位学者专家各抒己见,共同促进粉尘与职业卫生健康科技进步。

袁亮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矿山职业健康面临的严峻问题和重大挑战,指出矿山粉尘已经成为危害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的“头号元凶”;他强调要抓住人工智能、精准医疗、大数据等技术带来的机遇,提出了以煤矿无害作业、职业病精准治疗和职业安全健康智能预警等为核心的矿山职业健康科学构想,推动矿山职业健康保障体系构建。袁亮还详细介绍了学校在理工医交叉融合方面所作的工作及取得的最新进展。

袁亮院士致辞

袁亮院士报告(山东科技大学提供)

袁亮的报告为我国矿山职业健康领域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指引,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们广泛关注。

此外,我校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国家级创新人才薛生教授作了题为《Air Quality Monitor and Control in Underground Coal Mines- A Case Study》的报告。

本次大会由山东科技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国际煤炭科学技术学报(英文)》主办,来自美国国家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院、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美国新墨西哥理工学院、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外10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

(撰稿、核稿: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丙友、华心祝)

上一条:袁亮院士出席中美煤炭地区能源转型二轨对话第一次对话并作主题发言 下一条:袁亮院士承担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验收前置评议会在合肥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