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袁亮院士承担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验收前置评议会在合肥举行

2021年11月16日 08:41  点击:[]

11月13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安徽省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和重点咨询项目《安徽参与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路径研究》项目验收前置评议会在合肥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院长袁亮院士参会并做结题汇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参会并致辞。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副院长赵今明主持会议。

来自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技厅、省发改委、中国工程院三局及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徽大学、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所、安徽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等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近30位专家参加会议并论证评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多慧院士、谢毅院士莅临现场,彭苏萍院士、汤广福院士、李根生院士线上参会。何多慧担任评议组组长。

评议会现场

会上,项目负责人袁亮就《安徽省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和《安徽参与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路径研究》进行结题汇报。在《安徽省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汇报中,袁亮围绕安徽如何构建多能融合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展开论述。他认为安徽要走本地能源转型与区域能源合作相结合的低碳能源发展路径;要发挥安徽能源枢纽作用,构建能源外部输入、自主生产并向长三角输出的能源保障体系;要积极争取国家能源实验室合肥基地,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与抽水蓄能多能互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基础研究;要尽快开展“双碳”目标战略研究,争取国家低碳能源发展政策,开展区域合作,加速能源转型。在《安徽参与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路径研究》项目汇报中,袁亮指出,安徽参与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路径中,产业是基础,科技是核心,人才是关键,制度是保障。他认为安徽要积极嵌入区域优势产业链发展新兴产业,壮大本土产业;要解放人才发展思想,打造长三角人才“安徽蓄能塔”,吸引创新、创业人才;要打造以G60科创走廊建设为抓手的着力点,健全“两心共创”机制,打造“长三角科技之星”。

袁亮院士汇报(摄影:胡彪、张庆贺)

报告得到评议组专家的强烈赞赏和高度认同,评议组认为两项咨询项目均高质量完成了研究任务,形成的院士建议、研究报告等成果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引领性和准确性,对安徽能源转型和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具有重大理论意义,一致同意通过前置评议。

此次项目是学校首次独立承担国家、地区的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两个咨询项目的高质量评价表明,学校战略研究能力取得了重大进展,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对接国家、地区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研究,更好地为国家、地区建设贡献力量。

校科研部、矿业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高等研究院(合肥)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评议会。

上一条:袁亮院士作为大会主席为“第一届粉尘与职业卫生健康中美双边论坛”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下一条:袁亮院士出席“2021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暨第四届安徽院士创新发展论坛”并作大会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