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我校袁亮院士领衔的长三角区域安全工程专业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2022年02月22日 10:53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名单。我校袁亮院士领衔的长三角区域安全工程专业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这是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大突破。

长三角区域安全工程专业教研室由校长袁亮院士担任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通过长三角区域高校虚拟教研室的组建,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搭建起协同创新交流平台,共建课程,共享课程资源,以在线课程为载体,创新实践为基础,跨区域协作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研究方式、利用互联网+智慧教育的先进手段,探索信息技术融入安全工程各专业核心课程中的教学改革新思路、新方法,创新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范式,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活力,厚植教师教学成长沃土。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部决定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为做好长三角区域安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申报工作,学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精心打磨申报材料,自2018年以来,安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积极探索,不断改革,在教师培育、课程建设、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最终入选2021年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我校将以长三角区域安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努力做好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广泛开展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域的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强基层教学组织,锻造一支高水平教学团队,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培育优质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为一流本科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上一条: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来我院交流座谈 下一条:高峰学科学术动态:安全学科参与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