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袁亮院士领衔完成的2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1年12月24日 16:44  点击:[]

12月23日,袁亮院士领衔、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多尺度真三维煤与瓦斯突出定量模拟仪器研发及应用”和“工业粉尘治理与高效净化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合肥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项目团队带头人袁亮院士出席评价会并讲话。

袁亮致辞

23日上午,“多尺度真三维煤与瓦斯突出定量模拟仪器研发及应用”评价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顾金才,北京科技大学何学秋,西安科技大学李树刚,合肥学院副校长卢平,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凯,合肥工业大学王静峰,河南理工大学王兆丰、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张志刚9位评价委员会专家及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戴建华出席会议。

“多尺度真三维煤与瓦斯突出定量模拟仪器研发及应用”评价会会场

蔡美峰院士代表专家组宣读评价意见

与会院士、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评价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对研究团队取得的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66篇学术论文(SCI检索25篇,EI检索30篇),5部学术专著,3项行业标准等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研究团队在煤与瓦斯突出相似理论、相似材料、仪器系统、功能技术、方法工艺等五个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基础研究。解决了煤与瓦斯突出定量模拟的世界难题,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仪器,为煤与瓦斯突出机理和预测预警方法基础研究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下午,“工业粉尘治理与高效净化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评价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王运敏,合肥学院副校长卢平,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泽功,山东科技大学程卫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文志,北京科技大学蒋仲安,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李刚9位评价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

“工业粉尘治理与高效净化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评价会会场(摄影:胡彪)

与会院士、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评价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认为,研究团队研制了粉尘运移演化与沉降大型物理模拟实验装置,系统测试分析了煤矿采掘工作面粉尘理化特性,开发了新型复合型抑尘剂,研发了喷雾降尘、湿式除尘风机、干式除尘风机、超重力除尘风机等工业粉尘治理与高效净化系列关键技术及装置,提高了工业粉尘治理效果,净化了作业场所空气粉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开发的大尺度粉尘实验装置及大型工业除尘装备等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多尺度真三维煤与瓦斯突出定量模拟仪器研发及应用”技术成果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大学、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历经6年科研攻关共同完成。该成果依托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项目成果已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价为优秀。

“工业粉尘治理与高效净化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技术成果由我校牵头,联合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安开诚智能安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安源通风设备有限公司、淮南枣晨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

校科研部负责人、项目研究骨干薛生教授等参加了评价会。

上一条:高峰学科学术动态:安全学科参与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批 下一条:安全学院召开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汇报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