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袁亮院士牵头的教育部科技委2021年战略研究项目《双碳背景下矿业高校高水平科技与人才供给战略研究》项目推进会在合肥召开

2022年08月10日 16:25  点击:[]

8月7日上午,袁亮院士牵头的教育部科技委2021年战略研究项目《双碳背景下矿业高校高水平科技与人才供给战略研究》项目推进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合肥召开。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中国工程院院士、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中国矿业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桑树勋等出席会议。

会场

郭永存强调,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关于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精神,发挥学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加快构建碳中和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立足学校特色和优势,依托《双碳背景下矿业高校高水平科技与人才供给战略研究》项目建设,推进“双碳”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建设、“双碳”领域产学研协同育人,牢牢抓住“双碳”战略契机,推进学科交叉,将传统优势学科融入“双碳”学科建设格局,为国家和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安理智慧。

郭永存讲话

袁亮作为项目负责人,从项目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与组织、研究基础及进展作了项目汇报。他强调,煤炭高校是我国能源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主力军, “双碳”背景下煤炭高校高水平科技与人才供给瓶颈凸显,要提高低碳技术研发能力,建立产业低碳技术支撑体系;建立高质量“双碳”教育体系是推动“双碳”工作的战略抓手;建设碳中和学科专业是 “双碳”科技和人才供给的关键环节。学校要加强“双碳”科技与人才供给实践,组建大团队,构筑大平台,建设大学科,开展大科研,培养大人才,打造“双碳”研究生力军,培养出大批服务“双碳”战略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袁亮作项目汇报

桑树勋作“双碳”人才培养汇报,围绕“双碳背景下煤炭工业人才培养的路径和建议”主题,从煤炭行业特色一流大学学科体系思考、碳中和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构架思考、煤炭工业人才培养路径模式的思考等方面作了阐述。他强调,碳中和战略科技力量和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是国家紧迫且长期需求,成为高水平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主战场,高校要彰显国家贡献度就要及时对标对表国家碳中和科技与人才需求。要以学科交叉为关键路径,构建学科新格局;与“智慧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学科融和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突出需求导向,构建面向行业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更好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

桑树勋作“双碳”人才培养汇报(摄影:田中良、施培松)

与会人员聚焦项目,围绕后期项目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该项目于2021年获批,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双碳”背景矿业高校高水平科技与人才需求研究、高校高水平科技与人才培养相关理论研究、矿业高校高水平科技与人才培养现状研究、“双碳”背景矿业高校高水平科技与人才供给政策等。项目旨在深入研究双碳对能源行业和矿业高校影响,准确把握办学规律,瞄准双碳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学科体系、专业体系、科技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等调整升级,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建设高质量双碳教育体系,扩大高水平科技与人才供给,对达到高水平自立自强、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上一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位点联盟会议在合肥召开 下一条:校长袁亮院士主持召开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筹备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