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位点联盟会议在合肥召开

2022年08月10日 19:46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加强各单位间共享合作,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组织召开,我校承办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位点联盟会议于8月9日在合肥隆重召开。

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全科学与工程评议组共同召集人、中国石油大学张来斌,安全科学与工程评议组共同召集人、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周福宝教授,安全科学与工程评议组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张和平教授,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教授,清华大学张辉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建良教授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李树刚教授,副主任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教授。国家基金委工程一处项目主任王西勃教授(线上),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教授,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及38所兄弟高校和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郑明东主持会议开幕式。

会场

张来斌致辞

张来斌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向本次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与会代表表示诚挚问候和感谢。他从学位授权审核、研究生培养指导、质量监督、学科建设、咨询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科评议组的工作,张来斌表示,全国29家具有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9家具有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院所共计一百余名(线上线下)同仁们聚集在一起,共同聆听专家报告、组织相互间进行学术交流,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加强各单位间共享合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相信本次大会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主办下、在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工作委员会的协办下、在安徽理工大学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下,会议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圆满完成本届大会的使命。

郭永存致辞

郭永存代表学校向参加会议的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郭永存表示,学校近年来以“四个融入”为战略抓手,以“双一流”创建为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自我加压奋进,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融合发展等方面发生深层次、格局性变化。他指出,本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位点联盟会议,10位专家学者将围绕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体系建设等作特邀报告,必将是思想交融、观点碰撞的盛宴,必将是安全学科深化内涵发展的盛宴。安徽理工大学期盼与学界同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构建安全学科发展共同体,为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袁亮作报告

开幕式后,10场专题报告会相继举行。

袁亮在《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报告》中全面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安全学科的学科概况、建设成效及未来展望。袁亮指出,安徽理工大学安全学科底蕴厚重、特色鲜明,学科建设受到国家及省委省政府的关注、肯定和支持,学校“一盘棋” 推进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全面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集聚“政产学研用金”资源推动学科建设发展。袁亮着重从学科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引育,高水平团队打造,青年人才培养并结合安全学科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与应急管理、职业安全健康五大学科方向,21个方面系统全面总结了学校安全学科在承担项目、学术成果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成效。袁亮表示,安徽理工大学将以学校“双一流”创建的目标,按照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打造安全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将学校建设成为安全学科高端人才集聚地、优秀人才培育地、科技创新策源地。

张来斌作报告

张来斌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成效与思考》报告中介绍了安全学科学位点基本情况,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回顾了安全学科建设成效。张来斌指出,安全学科当前面临不同的行业安全之间仍存在壁垒,共性的安全学科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学位点数量虽有增长,但学科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亟待扩充;行业领军人才仍然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为此,张来斌提出了完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鼓励更多高校争取学位授权点,扩大“安全大家庭”规模;融合新技术,提升安全学科的原始创新力;培养学术领军人才,提升安全学科主导力和话语权;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基地,改善科研平台条件;提升安全学科的社会影响力等学科发展若干思考。

郑明东主持开幕式

王西勃、周福宝、张和平、李树刚、蒋军成、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程卫民、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许开立、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等专家学者围绕科学基金安全学科布局、发展战略及资助现状,安全学科高质量开放平台建设、助力学科大发展,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等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科学谋划学科发展布局,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共同推动安全学科发展水平迈上更高的台阶!

王西勃作《科学基金安全学科布局、发展战略及资助现状》报告

周福宝作《建设高质量开放平台,助力安全学科大发展》报告

张和平教授介绍安全学科评议组工作情况

王恩元作《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报告

潘勇教授替蒋军成作《面向化工高质量发展的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报告

李树刚作《矿山安全工程学科专业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报告

程卫民作《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报告

许开立作《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的几点体会》报告

林京作《护航空天安全,培养可靠人才》报告

随后举行会议闭幕式。张和平在总结讲话中向参加本届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会议筹备工作组付出的辛苦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科学基金安全学科布局、安全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化工、矿山、航天等领域的安全学科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沟通交流,整个论坛形式上丰富多彩,内容上充实全面,这次论坛必将对推动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盟旗”交接仪式上,郑明东代表学校向下一届会议会议单位清华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交接盟旗。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张辉代表下届会议单位发言,他感谢大会将下届会议举办权交给清华大学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期待明年同学界同仁相聚北京,进一步提升安全学科专业性,特别是综合性安全领域的开拓与探讨,热情地期待下届论坛大家能够再次相聚,共同携手促进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

38所高校、院所百余名专家学者及安徽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合影

上一条:袁亮院士出席全国煤矿瓦斯和冲击地压重大灾害防治现场会并作专家讲座 下一条:袁亮院士牵头的教育部科技委2021年战略研究项目《双碳背景下矿业高校高水平科技与人才供给战略研究》项目推进会在合肥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