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袁亮院士出席第四届中国职业安全健康高峰论坛并作大会报告

2021年07月27日 14:54  点击:[]

       7月27日,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安徽理工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四届中国职业安全健康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交流会在吉林长春隆重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我国矿山职业健康面临挑战与对策》的大会报告。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吴靖平,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市长张志军到会祝贺并分别致词。

袁亮作报告

       报告中,袁亮院士首先向大会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矿山职业健康所面临的严峻性问题,深入分析研判了精准开采、精准医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给矿山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技创新的挑战与机遇,并提出了多学科集成解决矿山职业健康问题的科学构想。该构想涵盖了基于理工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理论体系,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技术为支撑,以矿山智能少尘化作业为前提,以开展职业病早期精准筛查、职业病智慧诊疗和职业健康智能预警等为核心,构建矿山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实现矿工职业生命全周期健康,并在这一领域凝练了粉尘产尘运移与高效防控理论、矿山职业有害因素的致病机理、粉尘分源智能防控技术与装备等七个研究方向。最后,袁亮院士对矿山职业健康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力争2025年取得重大突破,2035年基本实现矿山职业健康,2050年全面实现矿山职业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论坛以“法制、科技、平安、健康”为主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新《安全生产法》实施,开展深入讨论与交流,旨在推动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助力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法、新路径的新模式。

       中国工程院周守为院士、范维澄院士、彭苏萍院士、王运敏院士,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国家卫健委、中核集团、中交集团、中国能源研究会等国企、高校及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我校副校长鲁超,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地球与环境学院、中哲上海健康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撰稿、核稿:医学院 朱涛、胡东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袁亮院士当选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工业防毒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下一条:袁亮院士出席中国工程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