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我院李金虎博士论文入选2022年度“中国消防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22年12月01日 09:54  点击:[]

继李金亮和岳基伟博士分别获得山东省和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之后,近日,中国消防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揭晓。经过初审、函评和会评,我院李金虎博士的学位论文《基于活性位点产生和氧化的热侵煤体煤自燃特性及抑制途径研究》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消防协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论文研究发现,煤体受热分解后会产生大量的能够在惰性介质条件下稳定存在的活性位点,这些活性位点在常温条件下即可发生氧化放热反应。活性位点的常温氧化导致受热分解煤体不需要经过长时间潜伏期而直接进入自热期,这类煤体自然发火期会大大缩短。基于活性位点的常温氧化机理,从减少活性位点的产生和降低已产生的活性位点浓度两个方向对这类煤体进行了高效阻化。

从现场实践角度出发,论文成果目前已在岩浆侵蚀煤体、封闭火区煤体、烘焙提质煤体以及其它过火煤体的自燃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上述研究分别得到了基金的资助。

李金虎博士

李金虎博士简介:李金虎博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师从李增华教授,博士期间公派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合培养一年。2021年加入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主要从事矿井火灾防治和有机固废能源化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8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承担了包括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入选第六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第十一届“矿业石油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名奖”;并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for a Clean Environment》副编辑。研究成果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

 

撰稿:安全学院 李金虎

核稿:聂士斌

上一条:安全学院开展优质生源基地回访活动 下一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冬季实验室安全突击检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