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督导 正文

能源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活动

2020年07月16日 09:26  点击:[]

        7月15日下午,能源与安全学院在宁远楼A410报告厅举办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活动,邀请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谢振安教授作专题讲座,邀请我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的3位教师作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程现场直播,方便教师随时观看直播回放。学院全体教师观摩了本次示范教学,学院党委书记华心祝主持活动。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的3位教师分别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王偲、地球与环境学院褚程程和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詹倩。王偲老师讲授内容为《新闻出版自由》,从新闻出版自由的产生背景和定义,来辨析没有绝对的自由,都要受到法律的限制,告诫学生自由不能成为自由的通行证和墓志铭。褚程程老师在讲授《土的力学性质》课程中,以水资源保护不当引起地面变形和裂缝为实际案例,讲述分析了土的压缩性能,启发学生在生活中节约用水,珍爱水资源。詹倩老师以蕴含麦克斯韦方程组理论研制出的国庆阅兵现场亮相的隐形战斗机开篇,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将枯燥的线性方程组、公式推导讲授地生动多彩,使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谢振安教授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摄影:周静)

       谢振安教授以《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形成协同效应》为题,做了课程思政专题讲座。他指出,课程思政是党对所有教师提出的时代要求和政治要求,更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统筹协调与分类指导、总结传承与创新探索有机结合起来,以“润物细无声”方式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倾心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心祝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思想上要从“干不干”到“能不能”进行转变,着力解决“怎么看”课程思政和“怎么干”课程思政两个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将尽快完善课程思政建设相关制度,激励教师主动积极挖掘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逐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全覆盖。

撰稿、核稿:能源学院 周静 华心祝

 

上一条:能源学院开展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企业调研工作 下一条:能源学院召开教学重点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