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 本科教学 正文

安全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不掉线”

2022年04月19日 09:49  点击:[]

3月下旬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学院的教学工作全面转入线上开展。为扎实推进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深入了解线上教学运行状况,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同质同效,安全学院采取本科班级包保责任制、线上教学跟踪检查、集中听课评课等一系列举措,为本科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一、加强组织领导,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包保责任制

按《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工作包保责任制的通知》(校防控组〔2022〕19号)要求,制定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年级班级责任制实施方案。4月11日-15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包保年级、班级分工,广泛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检查,落实落细领导包保责任。走访中,院领导、教学办、辅导员深入每一间学生宿舍,仔细查看学生网课学习状况、宿舍环境状况、学生精神风貌状况等,听取学生在校园封闭期间学习、生活、心理、学校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与学生话家常、深谈心。叮嘱各位同学:一是要正确认识校园封闭管理的重要意义,要求同学们树立大局意识,服从学校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部署;二是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大局中亮身份、做表率,积极畅通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遇到异常事件及时报告;三是要求全体学生听从学校安排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在校期间勤洗手、勤戴口罩,每天自觉今日校园平台健康打卡,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四是认真上好网课,严格遵守网课学习纪律,不迟到不早退,少玩游戏多看书;五是积极树立良好心态,养成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习惯,坚定必胜信念,同心同德抗疫。六是严格执行学校规定,全体学生疫情防控期间自觉不订外卖、不网购,减少不必要的外界接触。

院长华心祝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摄影:王媛媛)

包保责任制的实施,推动了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了防疫不松懈,学习不放松。

二、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跟踪检查,确保在线教学“不掉线”

课堂稳则学生安,为了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出台了《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跟踪检查的通知》(安全政〔2022〕14 号),按照专业年级成立了三个在线教学检查组,对线上教学的教学进度、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师生互动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掌握教师教学状态、学生学习情况,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跟踪检查情况来看,学院教学运行情况良好,教学形式丰富多彩。教师线上讲授思路清晰、讲解认真,课件制作精美,教学过程流畅;有的教师紧密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角度,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融合;学生能及时通过视频语音、聊天界面等方式实时回答问题和发表意见。针对各检查组在跟踪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个别老师上课语调比较平,没有激情,声音偏小,个别学生不按时进入课堂上课,线上平台上课人数一直在跳动变化等情况,学院提出解决办法,督促完成整改,并形成教学检查通报。

三、开展集中听课评课,力促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潜心躬耕做教育,薪火相传育桃李,安全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制订了帮扶青年教师成长的集中听课评课计划,狠抓课堂质量。近期,学院领导、系主任深入4位青年教师的在线课堂,了解教学情况,开展集中听课、评课,并召开学院专题会议,肯定了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迸发出来的活力,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专题研讨,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集体听课评课活动是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重要手段,也是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引导青年教师扎根三尺讲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云端聚力,尽显育人之智,科学应对,师生共克时艰。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引导学生充分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线上教学的必要性、重要性,督促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严格学习纪律,按时出勤,确保线上学习实质等效;进一步拓展丰富教学督导队伍,科学合理安排教学督导环节和督导形式,加强督导力度、时长和频次,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力度;畅通反馈机制,做到信息有反馈、问题有措施、改进有跟踪,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克时艰,确保线上教学“不掉线”。

撰稿:安全学院 耿敬娟、严灼

核稿:刘健

上一条:师生抗“疫”记-安全学院举行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云答辩” 下一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