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正文

安全学院围绕“119消防日”开展系列活动

2021年11月13日 15:20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知识教育,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11月7日—11月13日,安全学院围绕“119消防日”开展系列活动。

讲座现场

       消防系列专业讲座,消防教育更有深度。11月7日,“119消防日”来临之际,学院结合消防工程专业特点,邀请淮南市消防支队李德成、淮南市建筑管理处李春峰、淮南市应急管理局汤俊三位高级工程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消防日主题报告。讲座立足学科前沿和消防工程实践一线,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实际,对增强学生消防意识,提升学生消防专业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灭火演练

       消防课堂搬到火灾现场,消防教育更有特色。11月8日,学院联合校保卫处、淮南市消防支队在校园空旷地带进行灭火演练。演练内容为180升推车式空气泡沫扑灭20A木垛火和297B油盘火,10升背负式空气泡沫扑灭4A木垛火和144B油盘火。消防与应急系主任彭伟老师为大家进行实验教学解读,现场观看师生两百多人。

承诺签名

       消防宣传上展板,消防教育更生动。11月9日,为营造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学院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活动主题,图文并茂制作宣传展板,在宁远楼广场和仁苑食堂向师生宣传电、燃气、家庭、电动车安全、火灾逃生自救、应急救援等相关消防安全知识,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学生签名活动。

消防趣味竞技现场(摄影:刘楚悦)

       消防趣味竞技,消防教育更活泼11月13日上午10点,随着火灾警报响起,工作人员按照演练方案引导学生快速疏散,学生按照要求弯腰屈身,用毛巾、衣、袖口等掩住口鼻,有序、迅速地撤离到安全地点,并清点人数。保卫处彭广峰向学生讲解了灭火器的操作方法,现场示范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操作。随后,学生分组进行趣味绕桩接力,由最后一位同学扑灭油槽。整个过程,既让学生掌握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操作要领,又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

       消防安全,警钟长鸣。通过本次“119消防日”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为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撰稿、核稿:安全学院 兰学强、曹宣明)

上一条:安全学院2021年“青马工程”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安全学院召开主题班会落实学校有关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