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实验仪器 正文

测试仪器——含瓦斯煤岩非接触式三维光学测量系统

2022年10月14日 10:38  点击:[]

DIC-3D系统是非接触式的光学三维应变测量系统,主要运用于分析、计算、储存应变测量结果。本系统提供的测量结果包括数据、图表以及云图,能够直观清晰地反应被测量物体的变形行为。

DIC-3D系统利用数字图像处理基本原理,通过数字镜头采集图像,拍摄试件变形前后表面形貌特征,识别被测物体表面结构,然后通过三维重建以及数字图像相关性运算得出图像各像素的对应坐标。本系统适用于各种材料及试件的力学性能测试,包括试件表面三维坐标、试件的三维位移及形变、试件表面主应变/次应变的大小及方向、工程应变、欧拉应变、拉格朗日应变、Euler-Almansi应变,FLC成形极限曲线等。此外本系统特别适用于在静态和动态状态下加载的三维变形测量,从而分析真实组件的变形和应变测量。

仪器名称

含瓦斯煤岩非接触式三维光学测量系统

仪器属性

测试类仪器

生产厂商

南京中迅微传感有限公司

预约方式

穆朝民

电话

13095478013

邮件

chmmu@mail.ustc.edu.cn

仪器主要性能指标

PMLAB DIC-3D系统 使用两个相机,基于双目立体视觉原理,采用三维数字图像相关方法,可对被测物体表面的三维形貌和载荷作用下的三维变形场进行测量。主要原理:利用经过校验的标定板对双目相机系统进行标定,获得两个相机的内外参数;利用相关匹配算法,得到左右相机采集图像中对应点的视差,从图像中各点的视差数据和预先获得的标定参数重建物体表面的三维形貌;通过比较载荷作用下测量区域内各点的三维形貌的变化,得到被测物体全场三维位移分布及应变分布。

仪器的主要功能

DIC-3D系统是非接触式的光学三维应变测量系统,主要运用于分析、计算、储存应变测量结果。本系统提供的测量结果包括数据、图表以及云图,能够直观清晰地反应被测量物体的变形行为。

仪器测试的典型图像

                                             

2  主要测试波形和图像

引用自文献:[1]赵文慧,宫能平,穆朝民,何雅杰.DIC法在岩煤岩冲击破坏试验中的应用[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41(05):31-36.

 

上一条:测试仪器——煤岩动态测试系统 下一条:测试仪器——DS 2 全信息声发射一体机

关闭